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成功举办红色金融暨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班

更新日期:2023-10-31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于10月26日至29日举办红色金融暨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班,辖区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市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近8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威海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广军,党委委员、纪委书纪解明出席开班式并为本班授班旗。中国人寿威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协会会长王秀泰作动员讲话。

培训期间,王广军副局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学员上了一堂丰富的党课并结合监管政策对保险业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促进威海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保险领域要将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实处,与防范风险、整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等重点相融合。二是坚定人民立场。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保险业经营指明方向,各机构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充分发挥助推器、稳定器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好风险减量服务,借助科技、专业的力量,前置保险的风险管理属性,加强防范措施,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保险保障,体现行业担当。

解明书记以《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为题,为学员讲授了一堂廉政课。解书记从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的历史渊源、核心内涵、中国历史政权兴替的廉洁镜鉴及对现代廉洁文化的思考与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并指出,各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形成清新的金融行业风气。

专题教学后协会秘书长肖洪冰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和金融政治氛围。

随后培训班赴沂蒙进行了现场教学,先后组织学员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色金融展馆、红嫂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旧址,重温革命历史,感怀先辈精神,聆听红色金融光辉历史,亲身领略了沂蒙这片红色土地的精神风貌,学员们都被深深震撼着,被革命前辈不怕艰苦、不畏艰辛、无畏牺牲的精神感动着,被“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激励着。

通过此次学习,坚定了全体参训学员坚守廉洁初心、永葆清正廉洁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金融使命,共同营造威海保险业风清气正、高质量发展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