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单亲妈妈抚养幼子 先备好保险和备用金

更新日期:2010-10-26

 

      陈女士是一名80后单亲妈妈,每个月收入8000元(税后),目前有大约10万元存款。孩子刚好5个月,抚养孩子目前每个月的费用大约是3500元。陈女士现在有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还有19年还款期,每个月还款1044元,公司买有三险。小孩现在还小,担心长大后教育费用较高。陈女士说:“如果要满足教育基金和养老的目标,目前应该如何做好规划呢?”

  理财师分析:该80后单亲妈妈,负债只是月供1044元的19年房贷,没有投资性收入,其每年自由储蓄约为4.15万元,根据她的理财目标和收入及资产状况做出的报酬率分析,虽然她有较多的收入盈余和活期存款,但是财务积累能力较低,除了活期存款外没有其他生息资产。

  而且该家庭孩子预计教育费较高,如果遇到失去工作能力的事故,保险赔偿和存款只能保证一段时间的生活,长期的生活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该家庭的资产投资和消费结构可进一步提高。

  1。先备好保险和备用金

  首先,当然是要做好保险规划。一般来说,家庭中保险费的合理支出应在家庭收入的10%—20%范围内。该妈妈虽然公司买有三险,但是有了孩子,基本社会保障是不够的,应当补充商业保险。建议妈妈年交保费约9000元,为自己购买“保额3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保额2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2万元补充医疗保险”的组合,为孩子购买意外伤害及住院医疗类的保险。

  另外,还要留够3—6个月的紧急备用金,按该家庭支出情况,银行账户上留1.05万—2.1万元作应急备用金。余下资金可用于购买“债券型基金占40%,股票型基金占60%”的理财产品组合,为高额学费和养老做准备。

  2。提前规划教育与养老

  对于教育规划,由于孩子是单亲家庭,其长大后教育支出估计会比较高。

  考虑到该女士家庭暂时的收支情况,从现在开始,每月收入盈余的51%投放于“债券型基金占40%,股票型基金占60%”的产品组合,假如年收益率为8%,则预计该母亲可以供孩子在国内念到博士学位。

  而在养老规划方面,该女士已有社会养老保险,但考虑到通货膨胀,还有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加舒适的问题,可以提早准备退休养老金。

  由于该女士年龄为27岁左右,大约30年后可退休。现在开始,每年收入盈余的20%投放于年收益率为8%的“债券型基金占40%,股票型基金占着60%”的产品组合,则20年后,可筹得的退休基金作为养老金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