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选择技巧辨析

更新日期:2009-03-24

      在低利率时代,应该选择分红险么?

低利率时代,选择分红险能抵御风险。

在低利率环境下,公司计算出的投资回报率也比较低,而且不会随意改动。如果未来利率上升,纯保障型产品得到的仍然是低回报率,也就承受了利差损。如果产品附加了分红功能,那么利率上升后,公司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随之提高,保户可以通过分红享受到这部分收益。

     分红险保障功能差,这种说法对么?

分红险保障功能差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保障功能较差的分红险多是银保产品,和万能险相比,分红险的一个主要优势就是种类多,组合方便,只要在传统寿险基础上附加分红功能就可以了,终身寿险、两全寿险和年金型寿险等都可以设计成分红险。

分红险红利分配有几种形式?  

红利分配的方式包括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是直接以现金形式将红利分配给保户,保户可以通过现金、累积生息、抵交保费和购买减额交清保险等途径来领取红利。增额红利则是指以增加保险金额的方式分配红利。目前大多保险公司采取红利分配方式。

缴纳相同保费,得到的分红就一定相同么?缴纳相同保费的保户,得到的分红水平可能不同,比如保户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不同就对应不同的分红水平。说到底,这是因为保户对保险公司的贡献度不同,比如年龄越高贡献度就越低。

分红险的收益能保证么?

分红险每年的分红,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保险公司不会承诺收益。投保人对红利期望值过高,是因为前几年部分保险代理人在宣传时造成误导,宣传时的收益是基于一种假想状况下的收益水平,并不能代表红利派发的实际水平。

投保人所交保费是全部用于投资么?

投保人所交保费并非全部用于投资。在扣除风险金、责任准备金、管理费等费用后,剩下的由保险公司进行资金运作,这部分投资,要受保监会的严格监管,目前仍主要集中在与银行的协议存款、投资国债企业债、基金等方面。

分红险与万能险有什么区别?

收益不同。分红险的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的分配,红利并不固定,保险公司如果没有年度盈余,那么投保人也就没有红利可分。万能险的收益是来源于个人帐户的投资收益。

资金投放渠道不同。分红险收取的保费由保险公司统一运用,投资比较稳健,最终能返还本金和红利。相比之下,万能险更重投资,大多数的资金都是放在投资帐户中的,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等,保障方面的比重相对较少,但是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资金的调整。

保费支付的方式不同。分红险的支付金额是每年相同,例如投保人总保额是10万元,一共分10年付清,每年支付1万元。万能险的支付金额每年可以不一样,它的保费包括投资和保障两个部分,具体的资金分配方式可以由投保人自己决定,同时每年还可以按投保人自己的意愿调整这两部分的比例。另外投资帐户并非一定要每年都进行支付,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