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来威海开展农业社会化收入保险政策调研

更新日期:2019-12-04

11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行赴威海市文登区开展农业社会化收入保险政策调研实施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原副组长袁纯清同志、中国农科信息所研究员张峭、博士后丁春燕、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郭军、太安农业保险研究院徐兆伟、宋淑婷组成。威海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文登区政府林恒区长等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当天下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行参观了高村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听取了当地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11月23日,调研会议在文登区倪氏海泰大酒店六楼会议室召开。由文登区区委隋同朋副书记主持,参会人员有调研小组成员、威海市政府、市农业局、文登区政府、区农业局相关人员以及太平财险工作人员等。在会上,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农险部于威总经理就太平财险开展社会化收入保险工作情况做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文登区开展土地集中流转,由村级领办的合作社或村集体负责经营,走新型集体化经营的路子。但在经营过程中,自然灾害、价格波动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收入不稳定甚至亏损,极大影响了集体化经营的积极性。为此太平财险为文登区量身定制,推出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创新产品。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的推行,是农险保险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一是促进农业保险转型升级;二是增强新型集体化经营的信心,有效促进土地流转;三是通过保险增信,撬动融资贷款。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践行央企担当责任。2019年4月,太平财险与山东威海市文登区政府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首单签发仪式,标志着以收入保险为切入点、为“土地流转农户+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筑起全方位保障这一全国首创的新模式正式落地。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面向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服务的村集体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承保,标的为小麦、玉米、花生等,是对已投保政策性种植保险的“升级版”,以此提高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在保险期内,土地承接方一旦因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害或者价格波动导致实际收入低于约定目标收入,太平财险将按保险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会议上,袁纯清同志对收入保险的意义和实施给予了肯定。他强调,通过社会化收入保险可以有效提供风险保障,对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保障作用。此次会议为公司接下来工作部署指明了方向,太平财险威海中支将在集团及总分公司的领导下,坚持“国家所需、太平所向”的战略导向,紧随中央和山东省政府的政策精神,不断拓展扩大农险业务领域,持续突破创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