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保险行业 举办反保险欺诈研讨交流暨培训会

更新日期:2016-05-16

为严厉打击保险领域的经济犯罪,维护行业的经营秩序和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行业整体反保险欺诈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在预防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有效遏制保险欺诈违法犯罪行为, 5月13日下午,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威海市经侦支队联合召开了2016年反保险欺诈研讨交流暨培训会。市经侦支队长赵希纯、副支队长孙光明、协会秘书长肖洪冰、副秘书长白如和出席会议,驻威48家保险公司分管反欺诈负责人、理赔负责人、交警、消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干警、市协会反欺诈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秘书长白如和主持。

(市协会副秘书长白如和通报威海反保险欺诈工作情况)

(与会公司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白副秘书长通报了威海反保险欺诈工作情况。随后参会代表就反欺诈工作机制、运行制度、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威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赵希纯队长讲话)

赵队长从主观和客观上详细分析了反保险欺诈工作,赵队长强调,下一步,经侦部门要与保险行业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公安保险发现犯罪、打击犯罪的能力,共同维护威海和谐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

(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肖洪冰秘书长讲话)

肖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重要性,将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就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加强协作,有效打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报案的时效性。二是要共同探索信息共享机制。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应建立起反保险欺诈共享信息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分析相关线索,及时有效防范保险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要不断增进保险业与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反欺诈工作成效。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对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守法意识,提升行业防范识别能力。

(威海市经侦支队警官李涛进行授课)

李警官从保险诈骗法律规定及追诉标准;保险诈骗案件的特点;现场查勘的建议;询问笔录的制作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授课,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精彩的演讲,得到大家热烈的掌声。

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保险业与公安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理解和沟通,促进公司、公安、协会团结协作,必将使威海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推向新的水平,为威海保险业健康永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 孙公正)